青草

杂食党!请根据合集分类吃粮,以免误伤!

质子(ALL丰兰息)第五十六章

有侍者上前准备了笔墨纸砚,一切准备妥当,比试正式开始。

“第一联:品泉茶,三口白水”

有围观的看客说道“哦,原来是个拆字联”,立刻有不明白的人虚心求教。那看客随即解释道“拆字联是对联的一种别具一格的形式。拆字,也称析字,离合,是将汉字的字形各部分拆离开,使之成为另几个字(或形),并赋于各字(或形)以新的意义。这个上联便是将“品”拆成三个“口”,“泉”拆为“白水”。这样一解释,众人便都明白了,看似简单的一个上联,原来还暗含玄机。

这联一出,有不少被难倒的,丰兰息略一思忖,在纸上写下“竺仙庵,二个山人。”久微在一旁看着丰兰息所写,只见其字迹秀雅不俗,当真字如其人。而那所对之联也是工整且雅致。忍不住勾起唇角。

“第二联:闲看门中木”

丰兰息写下“思耕心上田”

“第三联:鸿是江边鸟”

丰兰息写下“蚕为天下虫”

“便考这三联吧”久微说道,其实他也无甚多考的心思了,只希望快点结束比试,好一睹佳人真容。

侍者去一一收取对联,久微向丰兰息道“姑娘,我游历四方曾到过一酒楼,名为天然居,兴致所起,写下了一副上联:客上天然居,居然天上客。只是这下联一直以来却未想到满意的,不知姑娘能否替我想一个合适的?”

丰兰息稍沉吟,随后道“我曾去云隐寺游玩,倒有一联堪堪能对上:僧游云隐寺 寺隐云游僧

久微眼睛一亮:“好对,好对!姑娘果然蕙质兰心,在下佩服。”

“公子谬赞了”丰兰息淡淡回道。

 

所有的对联被收到了一起,这次倒是并非久微独断,而是展示给现场的其他人观看,然后由众人投票,每人可选一到三幅作品投票,最后得票最多的三幅则为前三。分别是三号,一号,和十二号。其中尤以十二号的票数最多。无论是对联的质量还是书法的质量,都遥遥领先。

曾雪有些愤愤不平,其实她几个对联也都对出,奈何她的字差了点,她毕竟更喜欢舞刀弄剑,对于要沉下心来练习的书法就不怎么喜欢了。

 

“最后一轮比试,便请诸位为我画一副画像吧,至于评选方式依旧采取上一轮的众人投票的形式。”说罢,他便在椅上坐下,择一舒服的坐姿慢慢品茶了。

众佳丽纷纷开始作画,待最后一人作画完毕,便由侍者收起给围观众人投票,最后决出了前三,十二号依旧是以绝对的票数夺得第一。

 

“今天的比试至此结束,目前得分最高的三位分别为三号,十一号和十二号,请三位姑娘暂留,其余佳丽,我为你们每人准备了一份小礼物,感谢你们的捧场。另外我稍后在落日楼备下了酒席,也请诸位佳丽赏光”

原本一些佳丽觉得浪费了半天的时间,多少有些不平,如今又是礼物,又是酒席的,倒是也没什么怨气了。

 

安排好相关人等,久微朝向仅剩的三人。“三位姑娘,恭喜你们夺得前三,现在我会从你们中选出一位赠送增寿丹,现在请诸位先除下面纱,好让我有幸一睹芳容吧。”

曾雪的面纱自用膳后便未再戴了,三号闻言也是爽快的摘下面纱,竟是一极俏丽可爱的少女。唯有丰兰息闻言却是露出为难之色,也并无任何行动。

 “我就让他不要来比试,如今可如何是好”皇朝忍不住抱怨。旁边的玉无缘,风写月,也是紧张的看着。

丰兰息迟迟没有举动,围观众人也开始窃窃私语起来。曾雪眼睛一亮,看来师兄所言非虚,这十二号果真。。。,如此想着面露得色,我看你怎么办。

 

丰兰息踌躇片刻,说道“公子之前并未说过最后要摘面纱”

久微一愣,随后道“想必姑娘也知晓,我此举便为寻找有缘人,这既然是有缘人,我知道一下对方长相,并不过分吧”

确实很合理,丰兰息也知道,其实之前他也早考虑过这个问题了,只是让他以女装身份在众人面前抛头露面,他自是不愿的,他犹疑了一瞬,开口道“公子,我有一不情之请,既然只是公子想知道我的相貌,我可否只示于公子一人”

丰兰息此言一出,立刻引起一片不满。

“什么啊,连看都不给看一下啊”

“是啊,这样也未免太过矫情了吧”

“就是,其他人都摘了,就她不肯,未免也有些过分吧”

 

 

久微楞了一下,随后点头道“可以,那么姑娘便随我来吧”

皇朝等人听闻此言稍微松了口气,虽然觉得久微这家伙即将看到丰兰息的女装,心里有些不舒服,但终归不用在大庭广众之下,总归是好的。

丰兰息移步,准备随着久微离开,一旁的曾雪忽的开口道“呵,不敢摘面纱,怕不是因为长的”她边说着话,忽的伸手去扯丰兰息的面纱,丰兰息未料对方有此举动,一时不防,面纱应手而落 “丑。。。吧”。那曾雪动作太快,此时她最后两字才方说出口。


评论(28)

热度(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